星期二, 二月 24, 2009

发布博客

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调试,博客终于正式发布了。考虑到数据备份以及用户群的问题,将wordpress发布的文章同时同步到Live spaceBlogger。由于Qzone不支持非QQ邮箱发布,因此暂未实现与Qzone的同步。

一个月前(1月24日)从oray那里购买的域名,先是比较CNAME和URL转向,因为oray这两个服务是分开收费的,呵呵,各有千秋,最后干脆都选购了。

接着就是选择博客系统了,目前有很多博客服务提供商(sina、blogger、live space等等),但这些都无法满足我自定义的需求,我的目标是随心所欲的修改博客任何地方任何内容。由于wordpress的开源性以及很好的可扩展性,同时目前亦有很大的客户群体,供扩展的插件很多,最终选择了wordpress。在后期的调试中,也充分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,很多问题可以直接修改源码搞定。对域名做好A记录后,就开始研究wordpress了。

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考虑的因素很多,为此在整个调试过程中多次重新创建数据库。

首先解决掉空间伪静态的问题,然后就是相册了,虽然空间可以直接upload文件,但考虑到空间稳定性以及带宽限制,选择了Picasa相册,所有文章的图片均链接自Picasa。这样就引入了picasa相关的插件,picasaview、lightbox2和picasa image express。

接着就是考虑发布日志了,比较了多个离线发布工具后,最后选择了Live writer,同时writer也有支持picasa的插件,目前可以通过web后台管理发布,离线live writer发布,以及通过email发布。

最头疼的就是email发布了,折腾好几天,参照Blog by Email设置,Gmail邮箱按理说是支持POP3的,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无法从指定Gmail获取内容,最终采用Gmail+163结合的方式,首先根据源地址过滤转发到163邮箱,同时设置163邮箱只能接收此源地址的邮箱,这样就能防止垃圾邮件发布到博客中,同时也不影响此Gmail邮箱接收其他邮件,同时所有发布的内容能在Gmail中做备份,因为wordpress从163从获取内容后会删除该邮件。邮箱的问题解决了,可后面又是一个更头疼的问题,乱码!

wordpress对中文的支持不是很好,没办法,深入研究wp-mail.php,修改邮件编码转换,将gb2312转换成wordpress默认的utf-8。算是搞定乱码问题了。目前已基本实现Email发布文本信息,但是带图片附件的仍无法显示,有待进一步解决。



Orignal From: 发布博客

没有评论: